孔老夫子曾講過一句話:「天下唯小人與女子難養矣」。

  女人真有如此難搞定嗎?同為女人的我,倒是有些不同的看法。

  記得年輕擔任公職時,單位裡四五十名員工,有半數以上是女性職員。但談得來有深交的知己,也只有區區幾位女性朋友而已。其餘比較友互動的同事,反而都是男同事居多。當時候的我,總覺得女生比男生難相處。對於一些喜歡勾心鬥角的女同事,我寧可敬而遠之。

  當時候我知心的女生朋友,也是寮寥可數。也許是因為女人天生就愛比較,對於比自己強的,容易產生嫉妒心。不如自己的,卻又不重視。所以當時的我,幾乎很少將心思花在與女性友人間,友誼的互動與人際關係的拓展上…… 

  例如每當有男性朋友同時邀約女性友人二人以上時,這時候女人之間比較的心態,就會不自覺的又產生了。當對方條件優於自己時,內心莫名的敵意就隱約出現。就在善嫉與比較的拉扯之間,友誼不但很難建立也很容易失真,相處起來自然倍感辛苦。

  又例如,年輕時候我有一位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惠敏,我們是同事也是好朋友,她是一位很貼心且善解人意的好女孩,當時候剛與她男朋友分手不久。而我已有一位交往多年的男友,後來,我也引薦他們彼此認識。  

  但日子久了,問題就出現了。每當我提起我的男朋友,惠敏就會冷嘲熱諷,揶揄以對,真的讓人很受不了。

   後來才知道,原本她是很羨慕我交了這位條件不錯的男友,但偏偏怪我自己不懂得謙虛,動不動就喜歡提起男友的各種優點,而忽略了她當時是正值感情的空窗期。所以日子久了,她由起初的羨慕變成了嫉妒。也怪當時的我太愛炫耀,完全忽略惠敏的感受。

  所以後來,我先修正了自己的態度,在她的面前鮮少提起男友的事,而且也會主動去關心她的喜怒哀樂,一段時間後,情況才慢慢好轉,友誼也漸漸恢復。

  可見女人心要跳脫出不比較、不嫉妒,是很困難的。

 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發現其實這種偏頗的心態,也會有所改善。不知是因為經過時間的淬煉,讓成熟的女人也能體會女人的心酸與無奈;抑或是歷經了許多情感的波折之後,才真正意識到友誼之間的可貴性?不論如何至少我個人的感觸的確是如此。

  現在的我,就比較珍惜友誼之間的經營與維繫。這種心態上的轉變與年輕時代的心境相比較,就有著明顯的不同。

  其實女人之間的友誼維繫,除了不要牽扯到利害關係外,如果能抱持簡單、低調的心,反而能夠擁友誼間的關心與認同。

  倘若,一位女人處處表現得好勝逞強,人際關係一副無往不利的樣子,其實反而容易挑起女人與生俱來善嫉的本性。將好不容易維繫的友誼,又消弭於無形了。不是嗎?

   再說女人的心思原本就很細膩,加上女人的天性原本就善良,與其說女人小心眼,不如說是防衛心較重而已。

  因此現在的我與女性朋友相處都抱持一種寧可吃虧,絕不佔人便宜的心態。

  一旦對方感受到與妳相處起來,是沒有壓力的、心情是很輕鬆的,友誼就在不之不覺中漸建立了起來,相處起來也很輕鬆自在。

    尤其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,若能適時地吐露心事,不要太在意面子問題,這樣反而能增進彼此的情感交流,因為願意將心事與人分享,也是一種信賴對方的表現。

  也常見一種只報喜不報憂,虛榮炫耀、不懂得謙虛的女人。這種人其實在同儕之間也是很難獲得認同與支持的。

  別忘了,女人雖是感性卻也是善嫉的,只要謹守低調、友善的態度與妳週邊的姊妹淘相處,相信女人與女人的友誼也能愈陳愈香。

  多關心、多讚美、少批評、少比較,相信同為女人,遇到困難時,也會挺妳挺到底的。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ran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